-竹芒-

估计以后不会用这个号了

2020.6.14【暖lof】

时不时会看到,


有人说自己从小遭到家暴冷眼重男轻女,留下心理创伤,无法正常社交,对全天下的父母都不抱有希望;


有人说自己在感情中被欺骗了太多次,以后不打算谈恋爱了,准备独身一生;


有人劝女孩子不要轻信“我养你”的谎言,一定要做经济独立的人;


有人提到自己身边劳心劳力疲惫不堪抚养孩子却不被领情的亲戚,表达自己对生养的恐慌。


这种时候,对这些人说“世界上还是有温暖的,努力好好生活下去吧。”Ok,到这里就可以了。




可偏偏有人要这么说几句:


“你怎么能这么认为,我的家庭就很好......我感觉有被冒犯到。”


“搞清楚,那只是你碰到的情况好吗,我和我周围人的恋爱婚姻都很美满......别带极端节奏。”


“全职怎么了?我老公很宠我啊,家里财政大权在我这,我觉得很幸福......你凭什么这么说?嫉妒别人吗?”


“我的孩子/朋友的孩子从小听话,轻松考上985,从来没让家长操过心......是你亲戚教育失败。”


诸如此类,许多许多。




“不是所有人都这样。”“你太极端了。”“有被冒犯到。”


多么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啊。


是,你是幸运的,幸福的,你对别人的“极端”观点感到不适,于是吐槽一下,骂几句架。然后呢?然后划掉这些评论,继续过你的幸福生活,不久后把这段小小的不愉快忘得一干二净。


可不幸福的人呢?


他们的伤是实打实的,是一刀刀割在身上,剜在心里的。


是挣扎一年、十年,甚至一生才能勉强逃避的阴影。


一个不幸的千分之一、万分之一,落到某一个人头上,对ta来说,就是百分之百。


一时的不畅快,如何与长久深刻的伤口相比呢?


你又有什么资格高高在上地指责他们呢?




我不敢说自己是共情力强的人。我的原生家庭不算糟,我也还没什么恋爱经验,更别提结婚生子了。


所以当看到别人一些不好的经历时,我没法想象出那是什么画面,很难体会到有多痛苦。


但我会尊重他们,会尽量去理性分析,尽量不做冷漠的看客。




世界已经够苦了,做不到递一颗糖过去,至少也不要撒上一把盐。


——与君共勉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